第一章 易主     1999年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坐在磚房前面的石頭上,盼望著父親母親的身影。這一年非比尋常,因為媽媽懷上了另外一個生命。爺爺奶奶的喜悅之情溢于言表,鄰居們也常常來打趣我道:“襄妹子,你的弟弟妹妹快要出生了哦,你爸媽可不會這么疼你了哦!”聽到大人們這樣的話,我總是忍不住要傷心一陣,因此喚來滿城風雨。我一直以爸媽的掌上明珠自詡(雖然他們永遠把我當男孩子培養,剪男孩子的短頭發,穿土里土氣的衣服),可從來沒想過怎么和年輕的弟弟妹妹們爭寵。   然而,盡管有失去寵愛的嫌疑,我還是很期待這個小家伙的到來。以后我就是姐姐了。相比弟弟,我更想要一個妹妹,我要讓妹妹穿粉紅色的衣服,給她買草莓味的零食,這些都是我平常不會買的女生系列產品,我想要全部補償給她。我好想知道,她怎么就突然一下子蹦出來了呢?我從來沒有接到過爸爸媽媽的通知啊!難道她和孫猴子一樣,是從石頭縫里面蹦出來的?她會用什么樣的腔調叫我姐姐呢?奶聲奶氣?她要幾歲才會學會走路和說話?她會不會……   我很好奇這個小家伙長什么樣,卻又不能去醫院里面親眼看看。家里面僅有的一輛摩托,爸爸用它來辦公事。爸爸是村書記,每天在村里解決村民們的爭端、改善鄉村的風貌;媽媽呢,是一個不太起眼的工人,起早貪黑、賣命工作卻收入微薄;而那時候的我四歲半,熱衷于看各種各樣的電視劇、電影,與聶風、步驚云雄霸天下,在李尋歡的情仇中浮沉,在楚人美的陰影中躲在被子里瑟瑟發抖……     沒過多久,爸爸和他那輛破舊的摩托車吹著口哨回來了。每天傍晚忙完公事后,他都會從家里騎車到醫院里,給媽媽帶上家中食糧米飯和酸刀豆、酸豆角,養好胃口,讓我的弟弟妹妹在肚子里的時候就能健康成長。   十一月的南方空氣中還沒有冬天的氣息,用風和日麗這個詞來形容再好不過了。蝴蝶在灌木叢中游走,屋子前林子里的月桂謝了又開、開了又謝。天空中云卷云舒,暗涌著烏云。靜謐之中自有一股力量,超然于世,仿佛要把人拉拽出正常的生活軌跡。   頃之風云變色,整個村莊都隨著大風叫囂了起來,磚房后面的參天槐樹像是無依無靠的羸弱老者,張牙舞爪地亂晃。天空迅速被烏云籠罩,一片黑暗彌散開來。在這沉悶的黑暗里,六七道閃電劃破天際,聲響卻滯后數十秒。豪雨來得恰是時候,乘著大風,躲在飛揚的云下端,猶如長鞭,猛烈地抽打著大地,又如亂箭,有力地刺向土地。   我在磚房前面的石頭上坐不下去了,趕緊躲到房間里面。   可誰知道,一道閃電攔住了我的去路。   甚至修改了我的靈魂。     一覺醒來,我發現自己躺在一個晶瑩剔透的世界。這里寸草不生,卻能讓我深深扎根;這里溫暖舒適,猶如海底世界。我在這里不愁吃不愁喝,唯一愁的就是何以熬過暗夜,無須蟄伏。這里的黑讓我有種孤身一人的恐懼,仿若置身孤島,無人陪伴,我在以后的人生才發現,這種一個人的時刻是被命運鐫刻下來的。   我在黑暗中不知等待了多久,才終于重見天日。   我見到光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哭。我一哭,周圍的人都笑了。   我不知道為什么。 +10我喜歡

張學鵬   男人脾氣燥,像個火藥桶,一點就爆。 女人性格強,事事非爭先,得理不讓人。 兩人結合在一起,自然會吵。因為一句話,因為一件小事吵,甚至無聊時,也會無中生有地吵,多少年了,一直吵不停。 吵架夫妻的隔壁住著一對恩愛夫妻,妻子溫柔賢慧,丈夫踏實能干,兩人雙宿雙飛,成雙入對,是小區里有名的恩愛夫妻。 鄰居丈夫說:“隔壁這兩口子天天吵,這樣的日子有什么過頭,還是離了好。” 鄰居妻子說:“就是,他們家整天吵,弄得雞飛狗跳的,吵得我們也不得安寧,真擔心他們有一天會過不下去。” 一個周末,兩口子又開吵了,起因是一件襯衣。男人的一件襯衣掛在洗手間里好幾天了,沒洗,都有味了。男人發火了,男人吼:“你天天都在干什么?一件衣服都不洗,你聞聞,都餿了,你不嫌臟嗎?” 女人毫不示弱:“老師從小沒教你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洗完澡洗衣服,一伸手的事。” 男人瞪著眼,說:“你看看咱隔壁的鄰居,女人多溫柔,多勤快,天天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凈凈,她家男人飯來張口,衣來伸手……” “那你去找她呀,去跟她過日子吧。”女人打斷男人的話,頂了回去。 男人心里有氣,把襯衣扔進洗衣機,不再說話,坐到沙發上,默默地抽煙。 有一次,女人把車鑰匙弄丟了,到處找,翻箱倒柜地找,就是找不到。男人急著用車,男人火了,男人吼女人:“你就是豬腦子,不長記性,整天丟三拉四,一生都在不停地尋找,一生都在尋找中度過……” 女人回擊說:“還不是讓你氣的,天天惹我生氣,我都讓你氣糊涂了,我看見你就生氣,這輩子我是毀在你手里了。” 男人譏笑說:“自己做錯了事,不知道反思,有氣沒處撒,拿我撒氣。”男人摔門而去。 有一天,男人和女人在外面剛吵完架,準備回家,看見鄰居兩口子也從外面回來了:妻子小鳥依人般地挎著丈夫的手臂,兩人有說有笑,恩愛無比。 男人瞥一眼女人,說:“你看看人家媳婦,你也學學人家,多漂亮,多溫柔,多勤快,多賢慧。” 女人說:“鄰居媳婦真幸福呀,鄰居男人長得真帥呀,真瀟灑,真有風度,再看看你,我咋看見你就煩呢。”說完同,女人剜了一眼男人。 鄰居兩口子走過后,女人開口了:“你看看咱鄰居,模范夫妻,恩恩愛愛,和和美美,人家咋不吵架呢,咱倆為什么天天吵呢?” 男人說:“其實我也不想吵,想好好過日子,咱倆怎樣才能不吵架呢?” 女人說:“你讓著我,不惹我生氣,就吵不起來。” 男人說:“我脾氣不好,總是壓不住火,以后我改,處處讓你,行了吧。” 女人捶了一下男人,說:“你讓我?你說話最難聽,你讓過我嗎?你改得了嗎?” 話雖這樣說,沒過幾天,男人女人又開始吵起來,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事吵個不停。男人拿鄰居媳婦與女人比,女人拿鄰居丈夫和男人比。人比人,氣死人。媳婦總是別人的好,男人把女人比的一文不值,都是缺點。女人把男人說得一無是處,顏面掃地。 “是我自己命不好,找了個這樣的男人,日子快過不去了。”女人逢人便說。 “我那媳婦早晚得換,潑婦一般,又懶又饞,日子沒法過了。”男人有時喝多了,就會酒后亂言。 吵吵鬧鬧,分分合合,日子還得過下去,男人女人好像習慣了這樣吵鬧的日子,不吵就過不下去,有時會冷戰好多天,再和好,再吵架,再冷戰…… 男人女人很久沒有見到鄰居夫妻了,鄰居天天房門緊閉。女人正奇怪時,鄰居男一個人回來了,耷拉著腦,像霜打的茄子。 女人問:“你的好媳婦呢,我好久沒有見到她了。” 鄰居男沒好氣,斜著眼說:“她現在已經不是我媳婦了,變成別人的媳婦了,我們離婚半年了。” 女人瞪大了眼,說:“不會吧,你們那么恩愛,從沒吵過架,怎么會離婚呢?” 鄰居男瞥了一眼女人,苦笑著說:“離婚非得天天吵架嗎?”   選載于《小小說選刊》 +10我喜歡

【小小說】胡傳虎/紅燈,最后兩秒   在縣城雙湖路與光明路交叉口,面朝雙湖路的指示燈紅色倒計時還剩2秒,一群急不可耐的摩托車、電瓶車和自行車蜂擁向前,只剩下馬剛與戚薇呆板地等待著綠燈點亮時才前行。 戚薇沖馬剛微微一笑,馬剛立即禮貌地回敬道:“你好!” 兩位素不相識的青年男女,就因為這短短2秒的等待,邊走邊交談起來。 到了下一個路口,又趕上紅燈,在紅燈還剩2秒的時候,“中國式過馬路”又開始了。 突然,前面發出了“咣當”一聲巨響,一位騎電動三輪車的老太太被一輛飛馳而過的摩托車撞翻,老太太被甩到馬路正中間,嘴角立馬鮮血直流。路人們發出一片驚呼聲,很快圍成了一個人群圈。但人們只是圍觀,沒有上前幫助的意識。 馬剛把電瓶車往路邊一停,撥開人群,快速走到老太太跟前,他想詢問老太太受傷的程度,但老太太雙眼緊閉,她被摔暈了。 馬剛一邊掏出手機撥打120,一邊握著老太太的手向她喊話。這時戚薇也來到了老太太身邊,她熟練地把老太太身體擺正,然后用胸腔擠壓法給她做人工呼吸。 老太太的眼睛睜開了,這時縣第一人民醫院的急救車也趕到了。馬剛和戚薇協助醫師、護士把老太太抬上急救車,然后跟車去了醫院。 當老太太脫離了危險,老太太的家人也趕到了醫院后,馬剛與戚薇一塊兒打的去尋回自己的電瓶車。 馬剛說自己是縣一中教師,戚薇說自己是縣中醫院護士,他們彼此留了對方的電話號碼。后來,他們成了一對戀人。 一天,馬剛對戚薇說,自己父母想約戚薇父母一塊兒吃頓飯,戚薇爽快地答應了。 周六的下午,馬剛在溢香飯店訂了一個包間,領著自己的父母早早地等在那兒。五點三十分,戚薇也領著自己的父母來了。 當馬剛的父母滿面笑容地站起來迎接戚薇父母時,馬剛的父親與戚薇的母親同時變了臉色,他們不約而同地說了一句話:“怎么是你?” 馬剛說:“爸爸,你認識阿姨嗎?” 馬剛的父親立即結結巴巴地說:“不……不認識,就是看著……有點兒面熟。” 戚薇的母親也說:“不認識,我認錯人了。” 吃飯時,兩個家庭雖然有說有笑,但總讓人感覺有點兒逢場作戲的味道。 晚上回到家,馬剛一再追問父親是怎么回事,父親只是說:“沒有什么,但我看不上這個媳婦。” 戚薇也追問母親,母親說:世界居然這么小。馬剛的父親年輕時是自己的男朋友。那個年代沒有多少摩托車和電瓶車,自行車是上班族常用的工具。馬剛的父親經常騎自行車馱著自己看電影,但他特別愛闖紅燈。自己多次勸他不能冒險,但他就是不聽,于是兩人經常爭吵。戚薇母親說他拿生命開玩笑,他說戚薇母親呆板死心眼。后來在一次闖紅燈時,他們的自行車與另一輛正常行駛的自行車相撞,導致對方腿部骨折,賠償了對方醫療費1000元。那時的1000元值錢啊!自己一氣之下與他分手了。 戚薇聽了母親的敘述,長嘆一聲說:“這真是天意!你們二老因為不遵守交通規則而分手,而我與馬剛因為遵守交通規則而相識、相戀。希望你們二老的感情不要影響我與馬剛的感情。” 馬剛的父親雖然反對馬剛與戚薇繼續相處,但不敢說出口的理由起不到絲毫的阻擋作用。 馬剛與戚薇結婚了…… +10我喜歡

曾經一直以為,激勵人生需要靠看很多的勵志文章,要不斷在勵志文章中找到激勵自己共鳴的語句,一次次給自己鼓勁就叫勵志,但現在我發現人生勵志不是這樣的,不是空看些雞湯文,多讀些別人推薦的書開闊自己的視野就是勵志,你可以看著別人寫的勵志文字,卻體會不到別人在背后所經歷的人生辛酸苦辣。   曾有一篇文章寫道,人生從來就沒有感同身受,只有你自己親身去經歷了,那才是你真正的感受感悟,別人經歷過的只是別人的體驗,即使用文字描述出來你也無法和他有一樣的感受,別人的人生是別人的,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經歷了才是你的人生,從書上看來的都是別人撰寫的故事。   曾經我也以為,每天看些心靈雞湯,每天看些別人寫的犀利文章,就是勵志著自己的人生,而現在我才領悟,只有自己激勵自己,自己奮斗自己,才叫勵志人生,過多地關注別人的故事,你會慢慢迷失了自己,過多的思考別人的人生,就會被別人營銷過度,荒廢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我們應該拼命去努力,得到屬于自己的成績,然后寫一篇回憶錄告訴他們,這是我的經歷,這是我的親身經歷,寫出來說出來分享給大家,那才是真正的分享勵志,而不是每天復制著別人的豪情壯語分享給別人,說:這篇文章寫的好勵志,分享給大家。這雖然可能勵志了別人,但卻沒有真正勵志到自己,自己都沒有成才成功,分享再多的文章又有什么說服力呢。分享再多的文章傳遞的只是別人的能量。   最近我看完了別人寫的三本書,《你的孤獨,雖敗猶榮》、《誰的青春不迷茫》、《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這些書都是目前大受年輕群體歡迎的熱銷書籍,那段時間幾乎大多數的公眾號都曾經轉載過他們的文章,就算沒有看過這本書,但是他們的書中的某一些片段文章你很有可能早都看過了,從我最早看到的《我比誰都更相信努力奮斗的意義》,到《每個你討厭的現在,都有一個不努力的曾經》,再到《與其擔心未來,不如現在好好努力》,到現在《你是否也想過,這么努力為什么》,還有很多很多這樣的文章,還認識了很多很多這么勵志的作者:一直特立獨行的貓、李尚龍、達達令、楊熹文、靈魂有香氣的女子、張德芬、王小波、毒舌奶奶、正經嬸兒、艾明雅、十二、魏小河等等,那段時間我真的看了好多好多他們寫的文章,無一不是故事再加深刻的道理輔助,讓人讀了之后非常有戳心的感覺,每天都鞭笞著自己要進步要努力,他們寫的文章大多數讀起來也毫不費力,因為這都是他們的經歷,直接就像敘事一樣直白的寫出來就已經很勵志,根本不需要添油加醋的編排,通俗易懂,所以只有寫自己身邊真實的故事,寫自己身上所發生的事情才是最容易寫的,也才是最能勵志人的。   好比如劉同的《誰的青春不迷茫》這本書,基本不用很華麗的語言,其實就是將自己過往走過的路和當時的感受寫下來,寫自己當初是如何告別父母來到北京的,如何從一個北漂走到今天,工作過程中如何與同事相處,誰幫助了他,他們都有什么樣的特點,他們身上發生了什么樣的故事,我是如何一步步從“鳳凰男”蛻變,堅持到今天的等等,說到底就是一個人的生活經歷,但是這個生活過程你必須是非常努力奮斗的,說出來才更加令人覺得有同感,從而產生激勵的作用,因為這個世界上90%都生活得不容易,道理誰都懂,不用你大費章節,唯一不知道的就是發生在你身上的故事,你是怎么走過來的,這是最令人感興趣的,故事才是最有價值和耐人尋味的,而且最具有啟發性。   又好比如李尚龍的《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里面寫來寫去其實都是他身邊的那幾個非常要好的朋友和親人身上所發生的故事,從他們身上發生的大學故事,愛情故事,職場故事,家庭故事等等,是什么樣的開始,過程中有什么樣的感悟,最后是什么樣的結局,說明了一個什么樣的道理。基本是散文式的寫法,故事不是連貫的,一次性讀完整本書可能沒什么感覺,但是你會發現很多故事可以連接起來了,但是如果摘其中一些篇章來讀,你會發現真的寫的很合年輕人的口味,這也是這本書這么熱銷的一個原因;但是這里最重要的一點是,作者李尚龍自己本身的經歷就是一個非常勵志的榜樣,自己是一個非常重情重義對朋友很好的人,讀大學讀到一半就輟學跑去參軍,參軍之后又跑去新東方做英語培訓老師,再到現在成立自己的工作室“龍影部落”拍電影等等,他身上的這些經歷都不是普通人的經歷,都是有點與眾不同的,也是我們渴望有機會去經歷的,所以他就像是一個傳說型的人物,將他自己的傳記寫出來給我們看,將他自己呈現給大家看,是最棒的勵志方式,而不是無病呻吟寫一些不痛不癢的雞湯文,根本不湊效。(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說了這么多只是想說,想要勵志別人,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先去努力奮斗,然后等到自己真正到了可以跟大家談人生的時候,你說出來的故事才最感人最勵志,不要每天窩在這里看一些沒用的雞湯文,寫一些微不足道的文字,大多數都是炒炒冷飯,將就著吃只會吃壞肚子,多出去走走,做一些沒做過的事情,去一些沒去過的地方,交一些新的朋友,不需要跟誰比較,只要你是一直努力向上的,就一定不會是落下的那個人。   自己努力過的人生,對自己而言,才是最勵志的。 +10我喜歡


王佩珊推薦評比新聞洪政達的好康推薦87293葉怡群的推薦評比好物林家華的必買購物清單46338
鄭晉麟的推薦清單23124 崔哲瑋的開箱推薦文 盛夏的思緒 (2) (3)周安州的開箱推薦文78599 李珮瑜的必買購物清單39942 李素銀:生命的亮光 (2)阮石琳的購物開箱清單27502 李宜志的試用評比 劉穎‖四個四十歲的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86g5j5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